close

今早在電視上看到政見廣告,針對的是房屋交易所得的實價課稅議題,
容我簡單論述一下,一個房屋的買賣包含土地與房屋,
土地的買賣移轉必須要課土地增值稅,而房屋的交易所得則是歸屬於所得稅,
以往都是以公告現值來論定,比方說五年前你的房屋所屬土地的公告現值為每平方公尺3萬元,五年後的今天公告現值為每平方公尺三萬九千元,很清楚知道你的土地五年內每平方公尺漲了九千塊錢,所以推論土地增值稅無庸置疑,
but,以往的房屋買賣同樣是以公告現值來計算,現在突然告訴我們要用實價課稅,那當初你購買房屋時的實價該如何認定呢?
假設這個房子五年前你買的時候公告現值為每平方公尺20萬元,但是當時的實價你卻是用每平方公尺40萬元才買到,
五年後的今天,實價漲到每平方公尺60萬元,你把房子賣掉了,政府告訴你必須要實價課稅,你將會遇到以下幾種狀況
1.政府認定妳是用五年前的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20萬購得,現在實價每平方公尺為60萬,因此認定妳每平方公尺賺了40萬,你服氣嗎??
2.政府請你自由心證,自己提出資料證明當時購買的實價為每平方公尺為40萬,看似合理,但是如果你當時的買賣合約早就丟掉了,那該如何判定??


小編不是要貶低這種對人民有利的政見,只不過不要老是說「等我上任之後,給我幾年,我會好好研究配套措施....」,幾年後又開始要準備下一次的選舉,那說好的實價課稅呢??會不會又變成空談??


此外,實價課稅真的有辦法抑制房價嗎??
就拿奢侈稅來說好了,奢侈稅上路至今快滿兩個月了,我幾乎沒有看到房價會下跌的影子,
新成屋當然是會被奢侈稅給卡住,但是屋主要嘛不賣,要嘛把15%奢侈稅加到房價裡,因此新成屋的房價只有上漲沒有下跌!
中古屋也沒好到哪去,有購屋需求的人轉往中古屋市場,造成中古屋需求大增,供需法則之下,真的能盼到低房價嗎??


實價課稅,會不會又變成推升房價的另一隻黑手呢??


講了這麼多,日子還是照過,多希望開再南投那個5.73億的威力彩得主是我,跟各位共勉之...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房地產觀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